15

Jul

寵物也會熱緊迫-淺談狗貓中暑

寵物也會熱緊迫-淺談狗貓中暑

 - 本文轉載自永鴻牧苑第3期 (2017.11)

夏天到了,你家的狗狗貓貓換季了嗎?台灣夏季高溫潮濕,人會中暑,而狗貓也會中暑喔。

給狗貓飼主   

人用排汗來調節體溫,那麼狗貓呢?狗貓用什麼調節體溫呢? 狗貓會流汗嗎?

汗腺分為兩種,「局泌汗腺Merocrine sweat gland」和「頂漿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局泌汗腺會分泌水和鹽,藉由汗水在體表蒸發來調解體溫,頂漿汗腺則分泌出略為黏稠的液體。狗貓每一根毛囊都有頂漿汗腺,但是局泌汗腺卻是只存在腳掌,人類則是全身體表都有局泌汗腺,天氣炎熱時人們全身出汗來調節體溫,而狗貓則張著嘴哈氣排出熱或是藉由體表輻射散熱等方法調節體溫。   

具濃厚毛皮、長毛或是原本生活在寒冷地區的犬貓品種,例如:哈士奇、聖伯納犬、秋田犬、柴犬等,以及波絲貓、喜馬拉雅貓、蘇格蘭摺耳貓、俄羅斯藍貓等,因為毛髮濃密散熱不良,請務必為他們更換夏裝,剃毛幫助散熱。   

戶外中暑:通常是夏季出遊需要提高警覺,在沒有遮蔽物的烈陽下活動,會發生。 

室內中暑:比起戶外中暑,室內中暑反而更常發生,發生原因通常是因為飼主未採取任何室溫管控措施就把寵物留在家中。建議當人皆離開家外出時,請幫寵物開窗通風,或是開電扇、循環扇或提供降溫產品等,以避免狗貓在室內中暑。   

 當寵物中暑時該怎麼辦? 

狗貓中暑時會張口流涎、不停喘氣、步履搖晃、呆滯甚至昏迷、癲癇痙攣。發現寵物中暑時首要重點是降溫,立刻離開炎熱的環境,置於通風陰涼處,給與寵物大量冷水任期飲用,用水擦拭身體或是用冷水淋灑、沖水等方法幫助降溫,若降溫動作卻仍無法改善喘氣情況,請立刻送醫急救。進行降溫動作的必須同時觀察寵物精神狀態,若動物精神狀況差,呆滯搖晃,或對於叫喚沒有什麼反應,甚至已經昏迷,請立刻送醫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