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

筋骨頭顧齁勇,毛孩放心追趕跑跳碰! -犬貓骨關節炎的營養輔助支持

犬貓退化性骨關節炎的成因

Osteoarthritis 骨關節炎是一種退化性的關節疾病,臨床特徵是軟骨遭受破壞、軟骨下硬骨增生及滑液膜腫脹等。滑液膜、硬骨及軟骨的退化皆與導致漸進式關節退化之骨關節炎的病理機制有關,因此一般大多是針對這些生理組織分別進行相應的治療方案。但完整的治療方法必須針對所有的面相,才能有效阻止關節退化。 

 骨關節炎導致的滑液膜腫脹是由於軟骨分解造成的生物壓力所引發的二級發炎症狀,由滑膜細胞(Synovial cell)分泌的酵素會降解軟骨的基質,並加速軟骨結構被破壞,因此在軟骨病的後期造成關節退化加劇。骨關節炎在初期即可觀察到滑液膜發炎的狀況,若未處理即可能導致後續的軟骨接連受到破壞。

在骨關節炎發展的後期關節腔中的滑液會大量減少,在臨床上更可以見到關節裂損的狀況。當軟骨變薄時,關節更容易裂開,此時關節的表面會分離,並在關節腔裡製造出一個空間,提高關節腔內的負壓,使得關節內的滑液不足夠填充,此時空氣(尤其是二氧化碳)部分會溶在滑液裡,而當這些空氣快速從滑液中釋放出時會產生氣泡,再次填充於空氣中,稱為氣蝕現象(Cavitation),而這個過程會使關節產生脆裂的聲音。

自主免疫失調,是導致骨關節炎快速發展及惡化的重要原因



近期的研究顯示,自主免疫失調是導致骨關節炎快速發展及惡化的生理病理重要原因。動物體中主要參予此生理及病理反應相關的免疫器官為巨噬細胞 (marcophages),骨關節組織中的第二型膠原蛋白會受到免疫細胞破壞,並有研究發現患有關節炎的病患,相較於一般健康研究對象,在其受破壞的關節中含有相當濃度的活化巨噬細胞。


腫脹的滑膜血管新生作用也會造成疼痛感增加

疼痛反應必須要由神經系統的結構產生,然而一般健康的軟骨中並無分布神經纖維,因此關節部位的疼痛主要是由於滑液膜的纖維母細胞刺激感覺神經所造成的。研究也發現骨關節炎病患的關節腔中的神經分布密度較一般健康者高。而若關節發生腫脹,這些傳導神經纖維的傳遞閾值會顯著降低,因此只要有些微的刺激即會對器官本身造成傷害。腫脹的滑膜血管新生作用也會造成疼痛感增加,因這些血管上皮細胞會與神經末端接觸產生疼痛感。

骨關節炎臨床上可分為兩類-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原發性骨關節炎一般是軟骨的合成代謝(Anabolism)反應顯著下降所導致,而次發性骨關節炎則與動物的分解代謝(Catabolism)反應的增加有關。在原發性骨關節炎中,軟骨的細胞間質因老化動物的代謝減慢,無法及時補充而大量減少,使得軟骨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而變的較脆弱易受破壞,關節持續磨擦造成的損傷經長時間累積後即十分容易演變成原發性骨關節炎。而次發性骨關節炎主要是由一系列的分解代謝反應(如免疫反應)及發炎造成的骨關節破壞。

犬貓退化性骨關節炎的治療方向

在治療骨關節炎的方法上,骨科獸醫的最終目標是盡量減少動物的疼痛感、提升受影響 的肢幹功能及恢復動物的活動力。犬貓關節疼痛最明顯的病徵即是跛足,其他症狀像是嚶嗚、 嚎叫、對碰觸敏感、運動時續航力較低、對玩耍失去興趣、起身困難或上下樓梯困難等。 而降低滑液膜的發炎反應及調控關節腔內滑液量及品質在控制骨關節疼痛也是很重要的關 鍵。

現今最常用的疼痛處理方法是運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NSAIDs)。此類的藥物用於控制疼 痛非常有效,但使用的同時仍具些風險,必須由獸醫師長期監控。因疼痛是動物保護其自身 的一種天然本能,但當使用藥物消除疼痛感但並未同時解決病因時,對患病的動物來說極可 能造成其關節問題持續惡化而不易被發現。因此在治療的同時必須併用一些營養輔助方法來 協助動物恢復部分關節機能及延緩其退化的進程,在減緩不適症狀的同時一併針對病因進行 處理。

骨關節炎的治療目標

犬貓退化性骨關節炎的營養輔助方法

1. 硫酸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 及葡萄糖胺(Glucosamine)

硫酸軟骨素是建構軟骨基質最主要的基礎成分,並提供軟骨重要的保水性,對於維持關 節的彈性及延展性十分重要,適量補充可刺激蛋白聚醣及其他軟骨成分的合成,作為形成軟 骨的原料,保護軟骨,減少被破壞的程度。      

葡萄糖胺則是關節腔滑液中富含的成分,其主要的功能為提高軟骨基質成分的合成,並 抑制蛋白質分解酵素的作用,避免軟骨組織被體內機制分解。特別是在老年動物中更需要補 充。      

葡萄糖胺及硫酸軟骨素為最常見的關節營養輔助保健成分之一,適當比例的組合對於保 護關節的效果更有加成的效果,可作為原發性關節炎非常良好的營養輔助。然而不同等級、 不同來源甚至不同製程皆會影響此二成分的吸收率、生物可利用性等,因此並不是所有的葡 萄糖胺及硫酸軟骨素都會有相等的作用,因此在補充品上的選擇更需要視其是否有足夠的科 學研究支持內容成分的功效性。

2.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玻尿酸是一種由滑液細胞及軟骨細胞合成的糖胺聚醣,是關節滑液中最主要的成分,功 能是穩定軟骨連接蛋白間的相互作用,玻尿酸也存在於軟骨外細胞間質的組織中,特別是一 些連結組織,玻尿酸提高其彈性、保存水分及膨脹形成保護的作用。但在患骨關節炎的關節 中,滑液中玻尿酸的分子量及濃度皆較一般健康關節低。

關節的活動力與骨關節炎的發展息息相關,當關節液長時間未流動時 ( 如治療骨折時長 時間限制骨關節的移動或長期坐臥等),軟骨會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及氧氣而受損傷,導致骨 關節炎或退化的情況惡化。   

因此維持滑液膜及滑液的健康是避免關節疾病惡化非常關鍵的營養輔助方向,當關節滑 液膜及關節液的狀況良好時,便可提供關節足夠及正確的養分並真正具有潤滑的效果,以緩 解疼痛,提高活動性。   

玻尿酸的型態、來源及生產方法也十分多元,用途也非常廣泛,但必須選擇適合骨關節 的玻尿酸才能真正被動物體的腸胃道吸收後正確聚積至關節處,形成保護的作用。

3. 天然第二型膠原蛋白 (Native type II collagen)

 膠原蛋白是動物體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種類,在動物體中膠原蛋白 可扮演非常多不同的生物性角色,而最為人知的是其結構性的功能。目前在動物體中已發現 26 種不同結構的膠原蛋白。  

第二型膠原蛋白是軟骨中及周圍支持其韌性及強度的核心結構蛋白。但許多關節問題都 與內源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引起的免疫反應有關,此類免疫反應將動物體內的第二型膠原蛋白 視為惡性物質而發動攻擊,造成組織發炎或是軟骨侵蝕等狀況。  

此類的免疫反應可藉由調控所謂的「口服耐受性 (oral tolerance)」機制,來減少自體攻擊。 此機制主要是透過提供免疫器官辨認含減敏成分的天然第二型膠原蛋白來降低免疫反應,當 此類的第二型膠原蛋白被吞入動物腸胃道中時,會維持其形態不被胃酸破壞,接後抵達小腸 的上的培氏斑(Peyer’s patch),培氏斑是淋巴結的集合,主要作為小腸免疫系統的門戶,可針 對外來物質啟動活化或不活化免疫反應。培氏斑的免疫細胞可辨認特殊的第二型膠原蛋白並 活化免疫抑制細胞使其離開培氏斑移動至關節,使關節附近的免疫組織停止破壞附近的膠原 蛋白。而因有此減敏作用的機制,只要使用少許的劑量即可達到降低關節發炎反應及阻止軟 骨組織被降解的效果。因此在次發性關節炎中的營養輔助治療中,第二型膠原蛋白可藉由調 節免疫反應來達到減緩發炎及穩定關節機能、減緩退化的效果。  

對抗犬貓骨關節炎是一場長期抗戰,且其病程變化是不可逆的,因此在臨床上應及早規 劃治療方案並配合適當、針對性的營養輔助,方能減緩退化進程,保有關節剩餘的功能,讓 毛小孩能再度充滿活力,提高生活品質,追趕跑跳都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