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

如何終止犬的下痢

如何終止犬的下痢

作者: 杜瑪動物醫院 院長 鍾昇樺 醫師

 - 本文轉載自永鴻牧苑第10期 (2019.08)

下痢或拉肚子,在狗身上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原因是因為他們總會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嘴裡。雖然通常犬下痢都不太嚴重,但是有些嚴重的致病因可能會因此發展為嚴重的問題而危害生命安全。   

 犬下痢:有哪些症狀呢? 

通常糞便都是很鬆軟或是很稀的。也有可能除了下痢之外,有會伴有其他的症狀,例如:嘔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痛、嗜睡等。   

引起下痢的常見原因: 

急性下痢的原因,包括有緊迫壓力引起的、突然改變食物、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的感染,都是常見的因素。 慢性下痢常見的原因則通常是食物過敏、食物不耐、緊迫、某些腸道寄生蟲(梨形鞭毛蟲、鉤蟲、鞭蟲或線蟲等),細菌性的感染、胰臟疾病、炎症性腸病、腸躁症或其他系統性問題所引起。   

 如何對付犬下痢? 

如果狗狗是很年輕的,那麼通常感染性的原因會是常見的因素;如果狗是很年老的,那麼需要考量的,除了消化道病因之外,應該要包含腫瘤疾病或其他系統性問題。 除了年紀之外,糞便的型態與排便次數也是考量重點。如果狗狗的糞便是非常的稀軟,而且同時也變得虛弱的話,就應該要儘速就醫與治療。如果糞便的顏色是帶有紅色或是黑色,又或者同時是伴有嘔吐、精神萎靡或是腹痛,也是應該要很小心,這都是可能發展為成嚴重問題的病徵。   上述之外,有些狗狗的症狀是很輕微的,或者是在年輕健康的成年犬出現輕度的下痢,那麼可能可以嘗試居家管理。   

 如果狗才剛發生下痢: 

可以先給予一些乾淨的飲水,並鼓勵狗飲用,來避免脫水。同時也確認是否有飲食種類的更換,確認飲食的潔淨度。此外,如果是平時有在食用零食、人類餐桌食物的狗狗,此時也應該要避免這些食物。如果這麼做之後,就立刻改善了,那麼就持續到完全正常為止。如果按照上面的處置卻沒有任何的改善,持續的下痢超過24小時以上,或者同時伴發有其他症狀,就需要盡快就醫。   

 如果狗下痢也同時有一兩次的嘔吐: 

可以短時間先停用食物、給予少量多次的乾淨飲水來避免脫水。如果這麼做之後,嘔吐就沒有出現了(至少六小時),那麼可以開始給予少量的食物,並確認餵食後的兩小時是否還有出現嘔吐,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再給予少量的食物,並且密切觀察,直到糞便的狀態恢復到正常。如果下痢的情況持續超過24-36小時的話,就應該盡快就醫。   

 犬下痢的診斷方法: 

在動物醫院中,依據病史與臨床檢查結果之後,通常可使用的進一步檢查包括有糞便檢查、放射線影像學、超音波、開腹探查或內視鏡等方式。這些診斷方式的選擇,通常會合併動物的臨床症狀與表現後來選擇。   

 犬下痢的預防方式: 

 以下的幾種方法可以預防犬下痢的發生,包括: 

 1.    不要突然改變飲食 

 2.    不要給予骨頭,容易造成消化道的刺激與傷害 

 3.    不要用小型物品當做狗玩具 

 4.    不要給予人類的餐桌食物 

 5.    不要讓狗到處舔舐或講任何東西都吃進嘴裡 

 6.    定期的驅蟲與預防注射,可以防範感染性問題 

 7.    提供腸道益生菌,增進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