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

新手毛家長不得不知的六件事

新手毛家長不得不知的六件事

本文作者/ 智心聯盟動物醫院管理顧問 陳姿方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永鴻牧苑第5期 (2018.04)

「當寶貝老了,我們該如何與獸醫師討論重要的決定」,顯然照顧毛寶貝是一輩子的事情,那麼大大小小的事情多如牛毛,對於正開始成為毛家長的您,該從何開始準備呢?   

不得不知之一:照顧毛寶貝,是一輩子的承諾。         

之前電影「十二夜」透過不同的角度重新讓民眾思考:「棄養」可能造成毛寶貝的種種影響,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老師則以一篇「十二夜完結篇:流浪動物之拯救方案」一再地呼籲大眾,要終結安樂死,僅靠著認養是完全不足的。費老師拿出數據顯示,不僅是台灣,連美國加州、佛羅里達州的動物收容所之安樂死的數目,也與進狗數的趨勢成正比,而進入收容所的浪浪,80%的原因是棄養,因此「零棄養」才是零安樂死的最佳解法,唯有建立毛家長的責任感,以及推動絕育手術,浪浪與收容所安樂死的問題才能有解決的一天。費老師也提出2012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棄養的因素裡:第一名(32%)是因為毛寶貝的行為問題、第二名(11%)是因為毛家長忙碌的生活而無法照料、第三名(10%)是因為毛寶貝生病了、第四名(4%)是因爲搬家原因。其中,行為問題裡面,又以吠叫問題(73%)、咬人問題(15%)、破壞傢俱問題(7%)為主。由此可知,當您準備成為毛寶貝的家長時,有沒有做好一輩子的承諾與責任感? 

 給未來可能會成為毛家長的幾項評估因素: 

1.    請學習正確動物醫療與行為之相關知識,多瞭解毛寶貝的生理與心理,會對於毛寶貝的照護與行為訓練提升更好的效果,可大幅降低無故吠叫、攻擊咬人、破壞傢俱等行為問題。 

2.    您目前選擇的毛寶貝是犬?貓?兔子?小鳥?老鼠?兔子?或者是其他毛孩?他們分別需要多大的生活環境?陪伴互動時間?飲食習慣?有無遺傳疾病?年幼與年老時如何照顧?時間與金錢的問題?  

3.    您的伴侶或家人是否能接受?或者是自己有無對其毛屑過敏?未來懷孕時長輩會因為擔心而提出棄養的可能?會不會因為其他風險而有棄養的可能如情侶分手?工作需要長時間出國而疏於照顧或棄養? 

以上只是舉出常發生的棄養原因來作為檢視參考,但是實際上會遇到的問題是非常多重的,如果願意承擔作為家長的角色,那麼您就能完整的感受到家人與毛寶貝之間溫暖相互陪伴的幸福。   

 不得不知之二:定期定額存款,為意外分散風險。         

上述提到諸多責任與風險,然而無論如何的事前評估完整,一定會有些意外是必須先思考的,諸如毛寶貝的意外受傷、傳染病、慢性病或更棘手的急重症,對於家長有時候也會造成金錢或是時間的壓力。舉例來說,如最令人喜愛的拉布拉多犬或是黃金獵犬等品種,在成犬之後會好發髖關節的疾病,股骨頭與軟骨的病變所造成的疼痛,不僅無法行走,更可能讓後肢肌肉萎縮等。而股骨頭切除或寬關節置換手術,動輒20幾萬,如果毛家長沒有意識到可能的風險,那麼突如其來這麼大額的手術費用,可能真的會造成經濟的負擔。         

以正常來說,無論是幼犬或是幼貓,雖然看起來正常無異狀,但在一歲前該施打的疫苗與晶片大約3,500元,之後1-7歲之間如絕育手術、每年的定期的施打疫苗與基礎健康檢查共約4,000元,以及7歲以上更需要每年進階或更仔細的健康檢查,約莫5000-10,000元不等,更何況上述都是「健康無異狀」的最佳照顧費用,因此,建議各位新手毛家長,從毛寶貝小時後每月以2000元儲存為風險基金,因應未來不同年齡的可能醫療費用,對於經濟上都是分散風險的最佳方式。   

 不得不知之三:就像我們一樣,生離死別是功課。         

我們自出生到死亡,生命如四季輪轉,有生氣蓬勃的春天、成長茁壯的夏天、結實累累的秋天、以及回歸寧靜的冬天,就是生命的寫照。當然,生命因為不是單一存在的,因此我們有家人、朋友、親戚、同事,難免會有分分合合,抑或者天人永隔,「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常讓人遺憾惋惜、甚至痛苦萬分,其實無論是我們或是毛寶貝,也都會面臨這一天,以毛孩們的存活年齡來說,長則犬貓是15-20年、短則如倉鼠更是1-2年左右,更何況如果是重大疾病或意外傷害,生命的消逝更可能在呼吸之間。         

我在動物醫院常觀察到毛家長有時候會對於毛孩生命的尾聲感到難過,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有時候因為平時忽略了陪伴的重要性,反而面對毛孩的離去感到後悔甚至過於自責,更甚是因為罪惡感而遷怒到周遭人們,我想一定不會是毛孩們所樂見的。達賴喇嘛曾說過:「因為有死亡,所以我們才知道活著的意義」, 因此,如何珍惜與生命相處的每分每秒,才是生命最終告訴我們最珍貴的一課。   

 不得不知之四:毛寶貝的醫療與我們的異同之處。         

上述提到了生命的最終一站是死亡,但是在終了之前,我們常會過多寄望於醫療,無論是人的醫療或是動物醫療,似乎有時候也忘了醫療的極限:獸醫師並非神,生命終了時刻,也只能給予祝福。         

說到醫療的極限,除了醫療技術的限制之外,就是每個生命的體質差異性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大,更何況是不同物種之間。         

但在不同之處,我們的醫療費用比較毛孩們的醫療費用為什麼比較低呢?主要原因有二: 1.    人的醫療有全民健康保險,讓富有的人多繳些保險費,協助弱勢的人得以受到醫療照顧,免於「因病而貧」的風險。

2.    全民健康保險為強制險,是故幾近全國都要納入保險範圍,當基數大的時候,較能支應龐大的醫療費用,當然台灣健保的給付項目非常多,當我們看病的時候,即便金額很高,也因為健保的支付而讓我們支付較低的金額。   

反觀,毛孩的醫療費用,可能因為四個原因而更容易超乎預期: 

1.    在疾病初發生的時候,毛孩容易以天性來隱忍,一是不會表達、二是刻意忍耐,所以通常看到他們不吃、不喝、不排泄的時候,已經是疾病嚴重程度很高的了,醫療費用自然是高的。

2.    相較人的醫療,毛孩醫療沒有保險,因此沒有所謂的「基數」得以分攤風險,是故每一筆都得全額支付。

3.    相對於醫院經營,同樣精密的儀器,人的使用基數多,因此分攤下來的成本自然較低,而以犬貓數量來說,使用基數卻僅是1/10的數量,因此毛孩的醫療成本自然偏高。  

4.    許多檢查或治療,毛孩必須是麻醉或鎮定的方式才能施作,如同電腦斷層檢查、口腔牙周治療等,勢必還需要加上麻醉或鎮定的費用。  

不得不知之五:有效記錄毛寶貝的健康很重要。         

當毛家長覺得不太對勁的地方,拜科技之賜,我們有更多好用的工具能夠表達,比如說覺得眼睛怪怪的、走路怪怪的、大便有異狀、鳴叫聲或疼痛感等等,都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以拍照或錄影功能紀錄,讓獸醫師在診間可能因為時間短暫,不容易發現的狀況或者是因為緊張而無法自然表現之情況,得以完整的呈現,不僅可以幫助釐清病情,有時候更是獸醫師判斷的最佳輔助。   

 不得不知之六:分享正確資訊互為支持的社群朋友。         

最後,我們自己成為了毛寶貝的家長,有時候也會有一些疑難雜症,當然還是建議諮詢自己信任的獸醫師,以獲得正確的健康照護資訊,有時候來路不明的網路資料,不僅害了自己的毛孩、更可能以訛傳訛害了別的毛孩。除此之外,毛孩教養的問題、家長遭遇困境的心情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根據研究,參加熱愛毛孩而組成家長社群,可以提升對於毛寶貝的依附程度,更可以提升幸福感、以及降低棄養毛孩的機率,對於正在生重病的毛孩們,家長之間的互相打氣有時候是非常正面的力量!   

以上六件重要的觀念與行動,對於準新手毛家長們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有了正確的觀念,對於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與困難,才有可能維持幸福與開心的生活,因為對您來說,他們可能是其中一段生活體驗,但對於毛寶貝來說,您是他們的一輩子。讓我們不離不棄,成為彼此生活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