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

當寶貝老了,我該如何與獸醫師討論治療的方向

當寶貝「老了」,我該如何與獸醫師討論治療的方向

本文作者/ 智心聯盟動物醫院管理顧問 陳姿方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永鴻牧苑第4期 (2018.03)

一年有四季,春季生機盎然、夏季蓬勃成長、秋季成熟蕭然、冬天歸於寧靜,也剛好是 生命輪轉的寫照。不管是汪寶貝、還是喵大人(或者是其他毛孩們),也會有逐漸老去的一天, 不會說話的毛孩們,毛家長們該如何替他們與獸醫師討論治療的方向,才是對他們最適合的 呢?

一、心理建設很重要:生命終會離開、預防勝於治療、存錢分散風險

生命的互相陪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我們必須要有心理建設:生命都會有離 開的一天,正視這個事實,才不會造成心中過大的壓力與情緒的崩潰,對於平時能與毛孩相 處的時間,自然就會珍惜而不易錯過。再者,在毛孩年輕健康的時候,多注重預防醫療與保 健的觀念,打造一個體質好的基礎,降低未來重大疾病發生的風險。接著,因為醫療費用不 低,儘早開始定期定額的準備醫療基金,可以分攤重大傷病的財務風險。最後,沒有什麼「最 佳的治療方式」,只有「最適切的治療方式」,意味著我們必須將自身的財力、照顧的人力, 以及生命本身的限制,來融入思考的可能性,這樣才有最完善的心理建設,以面對可能有的 風險與挑戰。

二、想法釐清互動好:雙方充分討論、輔助評分比較、共享決策模式

根據共享決策模式(shared decision-making model, SDM),在討論治療方向上,應該要具 備三項元素:   

(1) 至少要有獸醫師和毛家長雙方共同參與   

(2) 獸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   

(3) 毛家長則提出偏好與價值觀等,有效地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   選項。   

共享決策模式是在1982 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 尊重與溝通而提出,目前也正在台灣衛生福利部宣導推廣中,主要是協助毛家長了解疾病、 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及提出毛家長本身在意的考量及期待,以其能夠理解的方式做 說明,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   

而,毛孩們無法以語言說明他們的意願,所以毛家長們可依步驟來思考:

(1) 我了解寶貝現在的疾病現況如何嗎? 

(2) 我了解目前可能有幾種治療方式嗎? 

(3) 這些治療方式獸醫師是否有告知各有哪些優點、缺點以及風險呢? 

(4) 這些治療方式,我能支持治療過程的相關費用與照護人力嗎?如果不行,還有 沒有替代的方案? 

(5) 每個治療方式,以治療效果面( 步驟三)、風險控制面( 步驟三)、付出能力面( 步 驟四) 等三個構面考量,以1 分到10 分給分( 越高分代表該構面情形越好),分別 在三個構面給予分數,每個治療方式總分30 分。

這樣就可以有不同治療方式的分數高低計分( 如下表所示),

 毛家長們就能夠了解到目前的可行程度,以及最終可能的治療選項了。最後,各位毛家 長們就能理解到沒有最佳治療方式,只有最適切的治療方式,需要平衡很多的面向與因素, 因此,思考的過程當中,建議能與自己信任的獸醫師諮詢溝通,將可能的想法與顧慮好好的 討論請教,只有彼此都參與治療決策的過程,才不會釀成醫療糾紛或是罪惡感的憾事發生。

三、居家照護為基礎:照護知識要充足、陪伴寶貝為優先   

無論毛寶貝的年齡,居家照護永遠都是健康的第一守護責任,適當的飲食起居提供營養 與健康的主要來源、開心的互動與運動是毛寶貝身心健康的活力泉源,因此,毛家長們可以 多學習照護知識,多和寶貝們互動與陪伴玩樂,都能在彼此的記憶當中留下最美好且珍貴的 回憶,減少當生命離去時的罪惡感與歉意。另外,有這些良好的居家照護,在積極治療後、 或者安寧治療的過程中,是毛寶貝生活品質提升的重要關鍵,也是提高治療成果的重要推手。 

四、適切治療最重要:毛寶健康生活品質、考量能力負擔範圍   

在上述過程當中,多次提到「最適切的治療方式」,換句話說,治療方式有積極治療、 也有安寧照護,有時候毛寶貝因為疾病實在太過痛苦,獸醫師會視其生活品質與諸多考量之 下,提供安樂死的選項,以上三種方向,各有不同需要思考的地方,也可以使用上面的表格 進行比較。重點是後續可能要面臨的問題與心情,會是需要逐步釐清的地方,不僅要向獸醫 師諮詢請教,關於治療選項與相關影響,治癒恢復的情況、可能的併發症、不預期的死亡風 險等。除此之外,更要與家庭成員互相討論上述各種狀況,達成共同的想法與做法,這樣後 續的照護人力與財力支持,找到最「能接受」的方式,如毛寶貝的身體狀況、生活品質與家 庭能負擔的能力範圍之內,就是「最適切的治療方式」,畢竟有些重大傷病如腫瘤治療、大 型手術或是急重症都會需要長期的照護投入。   

總結上述四個要點,了解生命的生老病死,充實照護知識,預防勝於治療,另一方面要 存錢來分攤財務的負擔與風險。遇到重大手術或治療抉擇時,要向獸醫師充分的請益瞭解, 輔助評分工具釐清細節,考量到後續照護方式如人力與財務負擔範圍,以及毛寶貝的健康與 生活品質等影響,按部就班的與獸醫師共同決策治療方案,讓我們一起為毛寶貝的健康而守護!